在高中考完大學考試後,確定有學校可以念之後,決定要來打工賺點錢,並且嘗試工作,並且探索甚麼是自己想要的。剛好有個畫室補習班,有兼開安親班,固定有兩位老師,其中一位老師要請產假,剛好一個暑假2個月,正好過完一個暑假,我也要上大學了,所以就決定去嘗試看看安親班老師的工作。

 

因為是暑假期間,國小的小朋友們沒有學校作業,所以身為老師的我們不用看作業。不過你想,學校老師怎麼可能會放過小朋友呢?唉唉,我們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,寒暑假一定會有寒暑假作業的啦~所以身為安親班老師的我們,在寒暑假期間,要做的工作就是:

  • 檢查小孩子寫學校出的寒暑假作業本有無錯誤(不用擔心,老師不用自己把整本作業本寫過一遍,因為會有解答(笑)
  • 有的小孩的班導會要求孩子寫日記(有日記、週記...,有的要求畫畫,有的要求文字+畫畫...)
  • 有的要寫作文
  • 有的要抓昆蟲(這會累死我們...)

以上是學校老師給孩子的寒暑假作業,安親班的老師也是要規劃課程,因為家長花錢讓孩子來,每個人理由不同,有的是家長要上班,有的是孩子在家不知道要幹嘛,有的是孩子想要來安親班跟同學一起玩......

 

總之安親班老師規劃的課程包括:

  • 帶孩子去游泳
  • 戶外教學(通常日某某地方一日遊)
  • 集體帶去圖書館
  • 讓孩子在安親班裡動手自己做料理(簡單的,例如:吐司上放上起士、熱狗等等現成材料,直接放入烤箱裡,可以直接吃的料理。這種簡單料理,孩子可以簡單動手做,又可以速成馬上吃到自己做的東西,有成就感而且孩子都會分享給家長知道,家長就會覺得安親班有用心,就會覺得孩子來這裡,他花了錢,有值得,哈哈哈(別懷疑,會開安親班,不只是教育成分,絕大部分商業利益是絕對有的)

 

每天上班的時間是上午8點到下午5.6點(因為是寒暑假期間,所以老師們要早一點上班,因為孩子沒有學校可以待,家長要上班沒地方放小孩;不然平常日,老師們上班時間是中午11.12點到晚上6.7.8點。確切時間要看地域性,還有每個安親班主任他規劃的時間)*名詞解釋:通常,安親班主任就是老闆,就是出資者,絕大多數,不過沒有絕對

 

總結一下這短短2個月寒暑假安親班老師工作的心得:本來一直不了解,但後來漸漸長大才了解,雖然被尊稱為老師,但其實有許多家長,甚至是孩子,他們心裡可不覺得你是老師......這兩個月剛好待的安親班是在比較沒有那麼繁華的地方,大家的生活步調比較慢,競爭壓力沒那麼大,所以家長孩子對安親班老師的態度其實還蠻尊重的。做完這2個月後,上大學之後,在偶然機會下又做了安親班老師打工,一邊讀書一邊做的兼職,只在下午晚上上班,因為早上上課,這次待的地方遇到的家長和孩子可就沒有這麼客氣了,剛好這個地方處在繁華的都會區,競爭壓力都大,孩子也都特別早熟,有一次一位國小6年級的小女生跟我說:老師,我爸爸說你們安親班老師其實不是老師,工作很辛苦,賺的沒有特別多,老師你學歷是甚麼?讀哪裡?(這小女生不是故意的,他是真的天真無邪說出來的問句)我聽到的當下,心裡直接:燈愣~,這小孩,這家長給孩子的價值觀,實在是很市儈,但也不能說他有錯,因為確實他們待的環境,就是機會特別多,競爭特別大,所以孩子很早就早熟,很早就知道現實的殘酷。

 

這讓我不禁比較以前的安親班,跟現在的,他們兩者之間的不同,同樣是孩子,同樣是家長,不同的環境,塑造出不同的價值觀,不同的性格。有對錯嗎?我想是沒有的。取決於自己想要甚麼。以上分享了在兩個不同環境的安親班工作的經驗,讓大家更了解。*職業不分貴賤,只要不做非法,不做偷雞摸狗之事,有上進心都是好的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'mManda我是曼達 的頭像
    I'mManda我是曼達

    I'm Manda 我是曼達

    I'mManda我是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